最新消息
首頁 » 最新消息 » 內文

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公園

內  容:

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公園
1999年9月21日,台灣發生規模高達7.3級的921大地震,其威力相當於46顆原子彈的能量,不只在人民心中,也在歷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當時驚人的威力,現在仍可以在九份二山所規劃的震災紀念園區看到。
921紀念碑上講解了當年地震發生時,在九份二山所造成的傷亡和影響,以及政府採取的應變措施等。

921地震至今多年,許多地區已經重建完成。但在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園區中,保留當時地震所留下的景象,讓民眾仍可以藉由這些景觀,了解這個百年大地震對台灣的影響。
 
921後遺留的深刻景觀
原本的九份二山經地震重創後,高度徒降了四百公尺左右,坍塌區高達一百八十公頃,並且形成澀仔坑湖與韭菜湖二座堰塞湖。現在來到九份二山可看到:921紀念碑、巨石區、氣爆點、磁場屋…等著名景觀。
 
傾斜磁場屋
磁場屋是這裡著名的景觀,原是當地朱姓居民所住之屋舍,因地表滑動影響而傾斜。進入此屋時,因人體內耳控制人體平衡之器官會和正常視覺經驗、及地心引力經驗有衝突,所以人會造成輕微暈眩感。不過,若是閉著眼睛進入,然後在室內張開眼睛,就較不會有暈眩感產生了。當地的居民將這個現象解釋為,是屋內特殊磁場作用的結果,因而將此地稱之為「磁場屋」。
 
巨石堆、氣爆點
 
巨石區裡的巨石,因為地震爆發的強大威力,飛躍了數百公尺遠,最後落到現在的位置。從這裡往上看,還可以看到地震當時坍塌的山壁,山壁上一棵樹木都沒有,只剩下小型的草本植物。

往氣爆點前進,沿路的檳榔樹因為當時土地的位移而傾斜。在經過多年後,這些檳榔樹,已經不像剛地震過後的殘破景象,有些檳榔樹重新朝上生長,可見此地的生態正在漸漸復甦。但若想知道921地震對九份二山造成的影響,就必須把握時間,才能體會當時地震的強烈。

氣爆點是當時地震的震央所在,一眼望去盡是巨大的土黃色岩石和斷崖峭壁。看到這副景象,便能明白921地震為什麼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。爆發點上殘破的紅色屋簷,令人了解面對大自然時,人類的力量有時候是很微弱。
 

line line id: shuttlelin(0926234498)
whatapp whatapp: 0926234498
line wechat id: shuttles(0926234498)

SSL

 

Copyright © 桃誠小客車租賃有限公司 原( 鼎馳接送 ) SHUTTLE SERVICE All rights reserved. | DESIGN BY 中科軟體網 租車網站設計